所謂「自由意志」是指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。

換句話說,面臨抉擇時,能夠擁有決定權。


所謂「宿命論」,是認為人的每一個行為,都已經被外在的事物影響,

所以,每一個決定,其實都已經被外在事物決定,

人看似有自由意志,但卻必然會作某種抉擇。

比如說,如果有一個小孩,父母平常都只教小孩看日本的節目。

假設今天這小孩擁有遙控器,他有權可以看中文節目或日本節目,

但是他卻因為家中環境的影響,一定會轉向日本節目。

這就是宿命論的大致意思。


這兩種說法,大致上是絕對不相容的,

但是哪一種說法才是正確的,至今仍然沒有結論,

各自有各自的論點,都無法完全將對方給辯倒。



我認為,所謂的軍師,其實都是相信宿命論的。



舉個例子,當諸葛亮在打赤壁之戰時,

曹操戰敗的路線被他給算了出來,才讓他張飛、關羽守他的逃亡路線上。

對一般人而言,會算出曹操逃走的「可能」路線,但卻不知道會是哪一條。

但是對諸葛亮來說,推論曹操的性格、當時的環境,算出他「必定」會走的路線,

不是一種可能,而是必定。

雖然曹操有自由意志,但是卻被諸葛亮給料到了,

這符合了宿命論的觀點,因為曹操會做的抉擇,已經被外在事物給決定了,

只要完全瞭解外在事物為何,就可以知道一個人會如何作決定。



有時候我也認為自己擁有自由意志,我擁有抉擇的權利。

有時候我也認為自己的決定其實都是假的,因為我必定會作偏向某方的決定,儘管我有選擇權。


但是我也認為,只要完全瞭解一個人的生活環境、思考方向,

就可以抓到一個確定的抉擇方向,這豈不是完全符合宿命論的觀點嗎?

那麼,我們真的擁有自由意志嗎?



想越多,越有可能迷失自己。



這時候,

就......




哈!哈!哈!

大笑三聲~

認真面對自己的生活,那就對了~!

呵呵~

喔耶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ketang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